云溪区卫健系统联合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2023年05月12日 17:38 来源: 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以练为战全面筑牢安全防线

——云溪区卫健系统联合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王金河 通讯员 李 豪)“叮铃铃、叮铃铃……”5月11日,一声惊心动魄的警报响起。云溪区中医医院突然“浓烟”四起,工作人员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果断处置,同时拨打了火警电话……这是云溪区卫健系统组织开展的消防实战演练现场。

为进一步提高医务工作者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消防安全应变能力,当天,由云溪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的医疗机构消防培训、实战演练在区中医医院举行。副区长余望新,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平波,各医疗机构分管负责人现场观摩并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此次演练模拟该医院住院部2楼病房发生“火灾”,医务人员发现后立即进行前期应急处置,及时上报火情,利用楼道灭火器和消防水管扑救初起火灾,等待消防队员接管现场。全程火灾扑救、高空救人、现场救治场景逼真,整个过程组织严密,消防队员和医院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协同作战,迅速控制火势、疏散群众、救治伤患,各个环节有条不紊,救火灭火快速、准确,达到演练效果。

在随后召开的卫健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上,区中医医院院长陈红明总结了演练情况,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做到学消防,懂措施,善逃生;医院各职能科室要夯实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主职领导、分管领导、科室主任及全体职工的责任;医院要落实防患未然措施,牢记医院消防硬伤,定期排查消防隐患,立行立改消防隐患,防患于未“燃”。

杨平波指出,通过此次消防培训、灭火疏散逃生演练活动准备充分,组织有力,效果明显,使参训人员懂得消防“四个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强化了火灾预防自救逃生能力和应对扑救初起火灾、火灾现场疏散逃生自救的消防安全预防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提升了参训人员的实战水平。他要求,各医疗机构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抓平常,抓联动;早明责,早整治。同时,他对当前卫健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级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带队检查;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落细落实;各医疗机构要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管理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特种设备要有专职人员,应急预案要做到实用管用;水电气、氧气、精麻药品等安全管理必须到位,定期检查;要落实值班值守,按规定报送突发信息。

余望新对卫健系统开展消防培训、消防实战演练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安全是最大的政治,安全是最大的责任,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各单位要深刻吸取北京长峰医院火灾事故教训,压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责任,筑牢医疗机构安全生产防线;医疗机构是护航市民生命安全健康的前沿,要以最高标准的投入、最科学的方法、最细致的态度落实好各项安全生产措施,杜绝各类事故发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保障医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患者提供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