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举办科技型企业与银行专题对接洽谈会

01月06日 15:11 来源: 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政府搭台 银企“唱戏” 撬动金融资本服务科技创新

岳阳举办科技型企业与银行专题对接洽谈会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刘志恒 通讯员 沈偲)1月6日,岳阳市举办科技型企业与银行机构的专题对接洽谈会,进一步推动岳阳市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工作,促进金融业与科技创新深度对接、联动发展。副市长张世愚与市科技局、市金融办、市人民银行、岳阳银保监分局及各县市区相关负责人,20家银行机构负责人和105家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岳阳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重要承接地”,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科技型企业不断涌现,市场主体提质增量,科技投入产出指标再创新高。2022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168家,高新技术企业达766家,技术合同成交额196亿元,预计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180亿元,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上,我市银行机构分别与20家科技型企业现场签署贷款授信协议。 会后,100余家科技企业与各银行机构现场面对面进行咨询洽谈。

张世愚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金融活则经济活。2022年7月底,我市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工作正式启动。目前,全市已纳入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补备案贷款131笔,金额达4.436亿元,惠及111家科技型企业,有力提高了科技型企业融资可获得性。相关部门要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先行先试,在促进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结合方面多做尝试,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本进入科技创新领域。

张世愚要求,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金融机构要创新服务,让金融活水精准浇灌科技型企业,科技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提升融资能力和发展水平。要以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为契机,整合科技金融资源、形成聚合效应,进一步营造科技和金融结合的良好环境,带动银行、投资等金融机构共同服务全市科技创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