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坚守防疫、抗旱一线的财政人

08月31日 17:47 来源: 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易帅 王子鉴 刘冬红)近日来,华容县遭遇高温和防疫严峻形势的双重考验。华容县乡镇财政所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县财政局统一部署,既冲锋在前做好防疫、抗旱保收工作,又积极筹措资金强化后勤保障。

闻令而动 星夜集结

8月21日凌晨1时许,在镇党委政府的统筹部署下,章华镇财政所干部职工迅速到岗、集结到位,下沉一线开展工作。

根据紧急通知,财政所要到办点的石伏社区抢时间布置两处核酸采样场地,时间紧、任务重,从准备物资、场地布置、连夜通知居民到指定的核酸采样点,给他们的时间只有3个小时。

“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小区物业全部对接完毕,核酸检测点快速搭建完成,并在各小区群发布开展核酸检测的通知……”财政所干部职工牵电线、搭铁棚、安围栏,合理规划等待区、登记区、采样区,调配矿泉水、十滴水等物资,凌晨4时两处采样点准备就绪。

尽管高温红色预警,章华镇财政所干部职工都咬紧牙关、连续作战,截至8月22日24时完成了核酸检测采样9000余人次。

“引水”有招 “解渴”纾困

“经30多天高温无雨,晚稻马上进入抽穗的关键时候,财政所彭若红和村干部通过增泵引水,给我家50亩稻田送来了‘及时雨’!”看见一股股清水流入自家田间,东山镇高桥村井码一组种粮大户黎红梅高兴地说。

7月下旬以来,东山镇境内四大内湖、35座水库蓄水量告急,高桥村48口山塘水干土裂,农业生产用水紧缺。东山镇财政所所长彭若红扎实开展高桥村办点工作,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多种方式找水、引水、蓄水、保水、送水,科学调度、堵坝拦水,农田浇灌普遍采用喷灌、滴灌等节水措施,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出较大效应,有效缓解了3000亩农田的旱情。

冲锋在前 保障有力

团洲乡财政所严格履职尽责,一方面,按照乡党委政府部署,财政所干部职工走村入户,八小时一个班、三班倒参与抗旱保收工作,进行全面排查、纠纷调解,及时疏导人畜饮水、农作物受灾等问题。面对疫情,财政所克服人员少的困难,六小时一班、四班倒值守,并高标准开展宣传引导、物资保障等多项工作。

另一方面,财政所严格遵守华容县关于规范财政财税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规定,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建立专门台账,坚持专款专用,为抗旱、防疫拨款开通“绿色通道”,24小时在岗在位,及时、足额保障着各项紧急支出,已累计拨款30余万元。

黑夜中前行,烈日下坚守。华容县乡镇财政所织牢防疫、抗旱“安全网”,用实际行动诠释“财政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