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前调解化矛盾 汨罗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

06月15日 14:43 来源: 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彭扬飞 通讯员 李雨晴)近日,汨罗市人民法院长乐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

2020年3月30日,黎某向陶某借款31万元,双方约定还款期限与逾期利息。还款期限届满10个月后,黎某向陶某偿还了借款本金,但借款利息黎某一直未能偿还,多次催讨未果,陶某遂诉至法院,主张54514元的逾期利息。

收到案件后,承办法官了解到原告陶某与被告黎某原本是朋友关系,也是工程合作伙伴,且被告黎某已偿还本金,案件具备调解基础,便组织双方进行庭前调解。承办法官运用丰富的案件审理执行经验,先耐心疏导被告情绪,向其阐释法律相关规定,并以情相劝,双方既然是朋友,调解能更好化解双方矛盾。同时,承办法官也积极与原告进行电话沟通,细致分析案情,告知其通过调解方式解决矛盾,时间短、成本低,引导原告放下心中郁结,与被告握手言和。

最终,在承办法官的耐心引导下,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由被告黎某当场兑现支付3万元,双方对此案再无争议,矛盾圆满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