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齐聚法院,三调联动化解离婚纠纷

05月17日 16:52 来源: 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周哲)近日,岳阳县人民法院公田人民法庭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方式,邀请公田镇司法所、综治办及当事人所属村镇村委会主要负责人走进法庭,联动办案,成功调处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

2018年9月,姜某和龚某经人介绍后确定恋爱关系并于次年登记结婚。由于婚前双方缺乏了解,婚后因家庭琐事发生吵闹,又因备孕问题争执不休,经长时间磨合无果,姜某遂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并要求对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

庭审时,承办法官了解到,姜某和龚某都愿意解除婚姻关系,但在财产分割上双方均不肯让步。因庭审中双方剑拔弩张,各执一词,无法进行有效沟通,承办法官决定择日宣判。随后,承办法官多次与当事人沟通,倾听了当事人意见,并在征得双方的同意后组织调解。在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邀请了公田镇司法所、综治办及当事人所在村镇村委会主要负责人参与,通过一番释法明理,二人终于对共同财产进行了妥善处理,达成了调解协议。

近年来,岳阳县法院深入践行“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合力作用,为群众搭建起多元解纷平台。下一步,岳阳县法院将继续探索“三调联动”工作机制,积极发动各方力量参与调解,力求将矛盾纠纷化于萌芽,止于息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