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百里绿色经济走廊奏华章 ——来自湖南省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的系列报道之二

04月22日 09:37 来源: 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刘建国 仇玉姣   通讯员 杜立军 徐美芳)

“再过两周时间,城陵矶新港二期上游项目开始试运营,全面达产后城陵矶港集装箱年通过能力将达200万标箱。”4月15日,湖南省港务集团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尹显东向记者介绍。站在城陵矶新港二期码头,放眼望去,4座崭新的岸桥在碧水蓝天映衬下,显得格外雄伟夺目。这是湖南省港务集团加快岳阳城陵矶现代化港口群建设,不断助力岳阳建设长江百里绿色经济走廊建设的一个缩影。

3年前,城陵矶仅有两个稳定运营的国有公共港口,其中城陵矶老港为件杂散货综合码头,城陵矶新港为集装箱码头。由于种种原因,港口通过能力缓慢增长,对省市产业布局和经济拉动作用不明显。

2018年12月,湖南省港务集团挂牌组建。以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国兵为首的领导班子,把“兴港兴湘,兴运兴江”作为企业使命,把岳阳作为港口建设“主战场”,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重头戏”,全面推进城陵矶现代化港口群建设,拉开了打造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走廊的序幕。

稳步布局,精准落子。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工程,成为湖南省港务集团建设城陵矶现代化港口群的开篇之作。300多个日夜奋战,4.1亿元投资,改写了城陵矶老港的历史,改变了城陵矶老港的面貌,巨型散货料仓“胶囊”成了城陵矶港的地标,也成了岳阳的“网红”。2020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岳阳段两周年之际,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工程投产运行,进出港量从1200万吨提升至2600万吨,铁路日均发运从6列提升到10-12列,作业效率提升近70%,为省内及周边大型钢厂原料供应提供优质服务,为湖南调煤保电刚性需求提供坚强保障。

在老港焕发新生机的同时,新港也迎来华丽转身。城陵矶新港二期工程建设,增加4个集装箱专用泊位,加上一期3个泊位,城陵矶新港集装箱通过能力每年可达200万标箱,朝着“百万标箱”大港迈进了坚实的一步。新港二期不仅增加了集装箱专用泊位,还建设了3个件杂货多用途泊位和滚装商品车泊位,货物通过能力可达165万吨/年,滚装商品车通过能力可达16万辆/年。

    肩扛使命,一诺千金。2020年12月以来,湖南省港务集团先后建成岳阳港危化品船舶洗舱站、岳阳新港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堆场,填补了长江中游湖南段化学品污染治理基础设施的空白,畅通了湖南烟花和岳阳危化品运输通道,为湖南烟花传统产业和岳阳打造中部地区石化产业基地助力。2021年4月,湖南省港务集团又启动岳阳铁水集运煤炭码头一期工程,目前工程进度已完成90%,预计今年7月投入使用;今年,湖南省港务集团积极响应岳阳市委、市政府的号令,积极参与沿江环湖生态旅游廊道项目建设……

3年来,湖南省港务集团共投资23.7亿元,推动港口建设项目5个,新建改造各类泊位14个,打造了长江流域港口建设改造的新“标杆”和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名片”。随着港口功能日臻完善,岳阳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底气更足。

港口发展,其势已成,其兴可待!湖南省港务集团将继续发挥城陵矶港的龙头作用,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助推长江经济带建设,奋力奏响打造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走廊的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