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十年累计投资逾千亿 我市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08月31日 16:09 来源: 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郝家勇)北环线全线通车、机场快速路主线通车……到9月底,随着上述两条主干道的建成投用,市主城区部分交通拥堵将一定程度得到舒缓。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这只是我市近年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的一部分,预计从“十三五”到“十四五”,我市交通投资累计会超千亿元,将基本形成“市域1小时、都市区45分钟、中心城区半小时交通圈”。按计划,我市今年的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在100亿元,目前已完成计划投资的78.25%。

“十三五”期间,我市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485.8亿元。2020年,市交通运输部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全年完成了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06亿元,相继完成了岳望高速、杭瑞洞庭大桥、G240岳阳县城至湘阴公路、临湖公路、湘北大道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十四五”期间,我市公路水路还将投资约600亿元,其中今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除确保北环线、西环线通车,G353岳阳东站至三荷机场快速通道二期工程、汨杨公路建成通车,平益高速、城陵矶高速也将完成路基和部分路面工程;S308平江县南江至岳阳县龙湾段、杭瑞高速金凤桥连接线二期工程开工建设等。到2025年,我市基本形成“市域1小时、都市区45分钟、中心城区半小时交通圈”在中部地区率先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今年全市交通运输经济延续去年稳定恢复向好态势,主要指标明显提升。今年1-7月,全市已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78.25亿元,达全年计划投资的78.25%。其中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33亿元,平益高速平伍段土建工程已完成92%,伍益段土建工程已完成65%。城区北环线京广铁路跨线桥以西路段已于6月28日试通车,目前正在抓紧完善安防、绿化等配套工程,其上跨京广铁路桥目前已架梁14片,占到了需架设梁板数量的三分之一。按计划,北环线9月底前将全线建成通车。令人期待的G353岳阳东站至三荷机场快速通道,三分之一路段已完成水稳料摊铺,按计划9月底前也将主线建成通车;洞庭湖大桥东互通陆域部分也已开工建设。

此外,我市目前已列入部、省“十四五”交通建设规划的G240君山至湖滨公路(经洞庭湖南湖湖底隧道)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市政府已召开专题会议,原则同意建设方案;G107改线提质项目工可文本也即将编制完成,各专项报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